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SCHOOL OF MARXISM WEIF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王义桅|塑造21世纪的中国新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自塑、他塑、共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本文转载自 人大习研院 公众号)

中国人开始讲自己的故事,这具有什么特殊意义呢?当中国与故事关联时,中国就不是一般的中国,故事也不是一般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不是所谓的马斯洛效应:生存问题、温饱问题解决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表达自我的行为,而是具有更深远的时代内涵与全球意义。讲好中国故事,是为了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在话语权问题上,我们仍然要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抓住时代主题,认清世界趋势,表达好自己。

讲好中国故事意义之一,就是在新的时代塑造中国的世界观。

两个关键词: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尤其要改变这两种状况:一是有故事,没中国。掌握国际舆论话语权的西方媒体往往就中国的某个问题大肆炒作。正所谓“如果你不能表达自己,就将被别人去表达”。因此,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是在国际社会构建客观、全面、生动的中国观的过程,任重道远。二是有中国,没故事。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中国人讲中国,往往有中国但没故事,或者故事太具有中国特色,缺乏通约性表达,难以引起国际共鸣。

为改变这两种状况,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将中国、故事连贯为中国故事,通过中国故事讲世界故事,塑造世界的中国观。

讲好中国故事意义之二,就是在新的时代塑造世界的中国观。

三位一体:自塑、他塑、共塑

讲好中国故事,要超越“中国”——自塑,超越“故事”——他塑,超越“讲”——共塑,关注他人,关注时代,关注世界。

超越“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心中有梦想、肩上有使命。

“一带一路”故事,要少强调中国——“丝绸之路”的概念是德国人提出来的,少强调张骞、郑和,要多强调古丝绸之路是各国共同打通、维护的,共商、共建、共享21世纪丝绸之路,达到共同发展、共襄盛举的目标。

超越“故事”。中国故事是多方面的,既有成功,也有教训。“一带一路”故事可以放在国际层面讲,体现对联合国后发展议程的贡献,体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的前期贡献,表明“一带一路”激发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百年梦想,推动梦想成真。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要多强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尤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引领21世纪国际社会价值。

超越“讲”。我们常常说国际舆论场“西强我弱”,其实“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中国的持续成功,使得各种“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不攻自破。不要急吼吼、气鼓鼓地去讲,而是要好好地说;同时要超越中西方、以美为镜,避免陷入中西二元对立、“老大老二”陷阱。例如,试图证明中国模式优于美国模式,只能招致更多的攻击和反感;或者只盯强者,总想着迎头反击,往往图一时之快,却得罪了周边,吓怕了弱者,正好上了人家的当。又如,美国学者葛来仪每年都提“九段线”,根本不指望中方回答,而是借炒作发声、毒化舆论。对此,我们完全可以跳出来讲自己的故事——中国军队的维和贡献等,而非顺着西方原罪论逻辑挣扎,试图证明自己的清白,既浪费时间又暴露弱点。对待美国,如果我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可能让其他国家产生中国正步美国后尘的错觉。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首先要听——听听共建国家的需要、期待,然后探讨如何满足这些需要、期待,表明“一带一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世界所期待的,改变全球化目前更有利于海洋国家、沿海地区的局面,倡导包容性全球化;同时,强调“一带一路”作为合作倡议与国际公共产品对世界的贡献——世界上有9亿人没有用上电,光印度就有3亿人,而“一带一路”推动电网的互联互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这比睚眦必报、急于去辩驳“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效果要好得多。

讲好中国故事意义之三,就是超越“中国”、超越“故事”、超越“讲”,通过自塑、他塑、共塑三位一体,塑造21世纪的中国新形象。

四部曲:望闻问切

讲好中国故事,是对外交流的一项主要内容。西方话语霸权往往是原罪假定,中国沦为只能去证明自我清白的地步。其实,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消除误解,证明他是病人,为何我不做医生,按照望闻问切来给他会诊呢?

望:西方舆论往往来势汹汹,其实,倘若来者不善,应跳出其话语惯性,打消其嚣张气势,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闻:西方舆论常常描绘说“中国腐败这么严重,是体制使然”,我们许多人也随之附和。就其逻辑,其实应反过来请教说“请告知什么体制能避免中国的腐败?愿闻其详!如果你是中国领导人,你能做得更好吗?”

问:正如需求创造供给,要讲先问。要学会问,学会倾听,激发对方听我讲的兴趣,然而才能有针对性地讲,更好地与对方互动。

切:只有对你感兴趣,才会对你的国家感兴趣。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自己的故事,要以个人魅力折射中国魅力。

讲好中国故事意义之四,就是发挥中医技艺——望闻问切,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时代变迁。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