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SCHOOL OF MARXISM WEIF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19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方案》要求,结合我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当前,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充分认识到疫情之下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落实开展线上教学的主体责任,认真扎实地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

2.执行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延迟到校不延学、转教学方式不降教学质量”的总体原则,实现疫情防控时期“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线上教学要立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把课程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疫情抗击先进事迹学习相结合,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二、组织机构

 长:张友祥、李俊英

副组长:殷彩艳、张树诚、李守香

 员:郑玉华、张敏、王丽丽、刘福金、宋康健

三、具体措施

1.做好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学习。组织全体任课教师登录智慧树线上课程平台,学习平台技术团队进行的专场培训及在线答疑,学习操作手册,观看操作微视频,确保每位教师熟练掌握在线课程教学技术。充分运用线上教学资源以及QQ群、微信群进行线上教学技能经验的交流学习。

2.用好优质资源。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和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我们以教务处推荐的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课程平台上线课程为主。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契机,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讨论、答疑、辅导、作业、测验等活动,创新教学组织,优化教学过程,强化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教学管理。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要明确线上教学的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评价办法等管理措施和工作要求,与课程平台联合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创新线上考核模式,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加大过程性考核,确保教学任务完成,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活动记录加强教学秩序监管。

1)做好课前准备。按照学校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上课,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需向马院教学负责人提出申请,获批后方可调换,给学生误课的,按学校相关规定追究任课教师的责任。每位任课教师建立包含所有所教学生的学习活动群,便于及时与学生沟通。课前及早与学生做好沟通交流,应提前一周把线上教学计划及资源上传线上课程,并报教务处。

2)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督。教师要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试、数据分析等手段,准确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并督促学生按计划进度完成学习任务;学生要认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积极与教师交流互动,确保在线学习效果。以上所有活动须通过过程化考核计入学生课程成绩。

3)各课程负责人要负责在线课程资源内容的审核,确保资源优质保量,政治方向正确。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基于课程大纲的要求,统一组织线上教学活动,可优先完成线上理论教学,合理安排线下实践教学,注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

4)汇报教学实施情况。每位教师要注意线上教学痕迹的保存,各课程负责人每周收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包括教学方法介绍及相关图片等)2个,上报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管理部门不定期检查线上教学实施情况。

5)加强教学研究与总结。每周三下午通过腾讯会议或强国视频会议召开教研会,分享线上教学的做法经验,研究讨论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遇到问题与情况,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4.强化教学保障。强化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制止有害信息的传播,保障线上教学安全;通过简明教程、视频、答疑以及建立技术交流群等多种途径,加大教师培训学习力度,帮助教师适应新教学环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将教师线上授课和辅导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25日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