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SCHOOL OF MARXISM WEIF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马院在线教学: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在线教学大展身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祥和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校园内正常的教学秩序。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到防控、教学两不误。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方案》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网上开课领导小组,有序、高效地开展线上培训,并精心组织 “开学第一课”,全体教师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切实做到“延迟开学不停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安排。马院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5门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大,覆盖面广。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序开展,马院成立了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治理督导方案》,最大限度的加强疫情期间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二、细化目标任务,开好线上教学研讨会。为高质量地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线备课和在线教学,马院自2月12日起就开始有序组织各教研室进行线上集体备课,每周三下午进行教学研讨,明确每周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探讨教学重难点,细化教学考核办法和教学督导工作。为保证2月17日如期上课,马院协调各二级学院,按照课表安排有序组织师生根据授课班级建群,并积极与超星、智慧树进行沟通提前将所有学生信息录入学习平台,并强调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性评价。

三、积极进行在线培训,精心挑选直播平台。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工作通知,马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参加“超星学习通”和“智慧树-翻转课堂”线上教学在线培训,加入学校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络教学培训群,确保任何一名教师不因技术问题而掉队。除积极参加校级培训外,老师们还各显神通,通过自主学习、小组探讨等方式学习其他适用于网络教学的平台使用技巧,并自己组队进行模拟教学,每名教师都选定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网络教学平台,并熟练掌握了操作方法。

四、灵活应对“网络罢工”,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网络直播是考验网络的真正时刻,面对几何式增长的数据传输,教学平台经常罢工。老师登录不了直播账户,学生进不了班级平台......一天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词莫过于“卡死了”。面对网络拥堵、原有软件或平台无法正常开展教学的情况,绝大多数教师沉着应对,积极调整,快速学习,及时转向QQ视频、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专业直播软件/平台,成功地解决了直播卡顿等问题,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在此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积极沟通,相互理解,教学过程轻松和谐,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肯定。

五、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讲好制度优势下的抗“疫”故事。组织教师精心备课,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专题名称、讲授内容、任务分配等工作。经讨论后决定,此次专题由基础课教研室、概论课教研室8位专职教师共同集体备课,谋划专题课程的设计方向、主要内容以及突出重点等。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切入,制作了“制度优势,战“疫”必胜的法宝”专题,为学生做专题宣讲与辅导,充分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们利用智慧树、雨课堂、微信群、QQ群等工具操控课堂情况,与学生互动交流,情况良好。

六、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在线教学大展身手。面对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心系武汉,迎难而上,“如果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疫情第一线,那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绝不因疫情而停止教学。”全体教师在这种信念的激励下,克服重重困难,各显神通,不仅全面高效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而且保障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