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SCHOOL OF MARXISM WEIF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同城大课堂开讲了 倾听抗日烽火在寿光的故事
发布者:孙童童
发布时间:2020-07-19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性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潍坊科技学院近日举行“同城大课堂”活动。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专题组集体备课,确定“同城大课堂”第一个专题“抗日烽火在寿光”,并精心研究制定了教学指导方案。

6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党支部书记李俊英主持。各教研室选拔骨干教师组成专题备课组,根据学校指导方案,围绕主题的确立、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反复讨论。6月13日下午,专题组老师们到牛头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瞻仰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参观学习,透过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和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聆听着讲解员饱含感情的解说,专题组的老师们深受教育,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参观结束后,专题组分工组织材料,编写教案,制作课件。学院再次举行集体备课会,就讲课的内容结构、史料选用、启迪意义、课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和审定。

本次同城大课堂,从抗日战争爆发的背景导入课程,回顾了寿光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历程。在讲到七七事变后寿光共产党人的抗日活动时,突出了马保三舍小家顾大家,全家动员齐上阵的感人事迹。接着回顾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作为潍坊地区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具体过程,讲述了这支队伍在战火中成长壮大、走出寿光,并成为山东抗日重要力量,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故事。最后,总结了“抗日烽火在寿光”的历史启示并对青年学生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提出了期望。

这是一堂精彩、成功的思政大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以“抗日烽火在寿光”为题展开教学,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同学们听课后,纷纷在线上发表感言。“革命前辈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的牺牲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我们一定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潍坊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1299号技术支持:山东潍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